平遥古城旅行景点和美食大合集,一篇你就够了

2018-4-3 12:28:59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到了我这个年纪,小时候一定是看过《乔家大院》的,或者你肯定听说过《白银帝国》《末代皇帝》《百团大战》《亮剑》,这些电视剧均曾在平遥古城取景。

  作为“保存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平遥历经了沧桑更迭,你看斑驳的城墙依旧在风雨中屹立,成为游客节假日非常受欢迎的旅行地,曾经的金融繁华,也是为啥我从上大学时就想去见识一下这座古城真貌的原因。

  大概是从2000年开始,每年春节时,平遥古城就会举办“我在平遥过大年”的活动,和晋商社火节。而我也想提前去感受一番古城的魅力,开启女生旅行的逛吃逛吃模式。

  明清第一街

  漫步在[明清第一街]上,我看着交错纵横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个明清的旧时光贯穿了街道两旁的老字号还有那些传统的店铺。

  这里是最为繁华的传统商业街,据记载,明清时期曾控制着全国50%以上的金融机构,讲到这里你大概就了解为何晋商如此的口碑相传,《白银帝国》绝不是沽名钓誉。

  推光漆器

  在传统建筑的店铺里,经常会见到[推光漆器],它因用手掌推出光泽而闻名。典雅的外观透着木质经过推光后的光泽,木器上的描绘金色熠熠生辉,手指尖抚摸过器盒,温润如玉。以它做首饰盒,防潮防蛀;做餐具,隔热不烫手。

  传承下来的手艺在2006年的时候,被列入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以不少游人会买一些作为不错的伴手礼送给亲朋好友,所以说平遥不只有牛肉和醋可以带哦,过年送给妈妈或者家长朋友,既有文化底蕴又兼得逼格。

  日升昌

  西起下西门(凤仪门)的西大街上,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坐落在这条“大清金融第一街”。之前总在电视剧里看那些票号的大生意,大掌柜,这次终于近距离看到它的原貌。

  从清道光年间开始至今,它就静静的看着历史变迁,曾经掌控19世纪全部清王朝的经济脉搏,日升昌记甚至将步伐迈向了欧美、东南亚等国家,每当想到这里,我总会感慨那个时代我大中华的伟大并为之骄傲。

  现在我们熟知现在的钞票上有防伪码,在当时,日升昌记就已经掌握了这门技术~~迎着阳光看银票这些,就能用肉眼看到呢~

  值得一提的是,日升昌记在平遥古城诞生,生意红红火火恍恍惚惚,无数人在这里存款、兑换钱票的票号,甚至先后在汉口、天津、济南、西安、开封、南京等地方设立票号,可以说是我们现在银行的各种支行了~

  在日升昌的庭院里以及它保存下来的家具里,似乎和我们通常理解的奢华不同,它古朴的木质没有过多的装饰,但它曾经历的岁月足以名垂青史。 

  协同庆

  从票号到地下金库,平遥古城总能给你惊喜,把历史完好的保存在这座古城的每一处,就只带你去探索,循着史册上的记忆一路追随。[协同庆]作为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以区区万金,崛起于咸丰末叶”

  而这也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个景点博物馆,因为令人深刻的地下金库就在这里~

  绕过这个门,就能走进期待已久的地下金库,一想到这里曾保存着无数的金银珠宝,想想还有点小激动~飞龙盘柱,周围便是金库。每间金库中都曾保护着协同庆的命脉。

  在2007年的时候,人们刚刚发现一条密道,在我发布微博时还有山西的粉丝说,自己这个本地人竟然不知道。

  没有人知道这条密道究竟通往何处,恐怕是只有当年的大掌柜才知道的秘密吧,但我同行的朋友坚信,这一定是条发财路。

  平遥县衙

  经济发展的地方治安也平平安安,[平遥县衙]是我从大学开始,老师就经常提到的一个景点,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

  走进一堂,就有种威严肃穆的感觉压迫着视神经,可能刚好阴天落日,便又多增了几分严肃。

  在大堂的墙壁上挂着一些刑具“夹手指”,瞬间我就想到《还珠格格》里紫薇被容嬷嬷夹手指的场面,打到这里我码字的双手有点抖。

  除此之外,县衙还有牢房,包括男犯、女犯,和重囚犯;重刑犯的牢房是特别厚的石墙,顶层也特别厚,上层是沙子固定,为了防止囚犯逃跑,一旦他们挖顶层,沙土便会脱落瞬间将他淹盖。

  但在县衙的另一侧,却是县衙大人的住房,一墙之隔却安全无忧。穿越每道大门,或许古人也曾和我一样登上观风楼,俯瞰明清街,观一代安宁景象。

  中国镖局博物馆

  在古时,很多贵重的物品都有镖师运送,这叫“走镖”,在[中国镖局博物馆]便记录了这一切。

  那时候的镖师十八般武艺都要学一学,什么长拳、弹腿、长枪、套路等武术都会研究一下。

  城隍庙

  [城隍庙]和别处不同在于平遥古城的戏台从古至今,一直沿袭到现在的建筑和文艺依旧还在,平遥人的浪漫显现于此。

  双林寺

  平遥古城有两大寺,双林寺和镇国寺。此行我们驱车前往[双林寺],在风中对着佛祖许下一个愿望。

  红色砖墙围起的来的双林寺是原本中都故城所在,从中轴线的地方三进院落,每个院落里都存放着从明清开始塑造的彩塑,透过自然光照进每个佛像的宝座,彩色的印记依旧可见。

  如果虽因时间的冲刷而褪色,但我依旧能在脑海中拼凑起它们原本色彩斑斓的模样,惊艳世人。

  从大雄宝殿进入千佛殿,彩塑的五百余尊佛像占据全寺的四分之一;再走进菩萨殿看千手千眼观音,雍容华贵的观音端坐正中,无人不为之震撼;让我驻足观看很久的还有韦驮像,雕塑栩栩如生,韦陀目瞪英勇,臂力惊人,感觉下一秒就跳出寺庙,十分鲜活灵动。

  所有的一切都是古艺人留给后世的珍藏瑰宝,珍惜宝贵。

  大抵是没有足够的时间逛完平遥的大大小小街巷,每当夜幕降临时,灯光笼罩下的平遥多了几分清新和朦胧,轮廓却清晰可见。我站在大街的中心处,似能听得见这些那些老字号的呼吸,深重而平稳。

  街中央挂起的红灯笼将新年的气氛增了不少,街边的店铺也愈发的古香古色。

  平遥古城的夜色愈黑,古城的灯展就愈发的光亮,不少摄影师都会慕名前来,更不用说家庭游,亲子游,闺蜜游了。狗年花灯,财神元宝花灯,大年期间的会更多~将整个平遥点亮为不夜城,所以平遥古城从朝阳到星辰都充满活力。

  汇总完了景点篇定要跟大家分享下平遥的美食。想吃遍平遥古城的美食,不待个十天半个月绝对完不成,单是古街旁的招牌都写着“108种小吃”。

  从我最爱“二丑碗秃”的干煸肥肠炒碗秃(苍蝇小馆),到冠云牛肉、泡泡油糕、亲疙瘩、莜面栲栳栲、香油茶、曹家熏肉、过油肉……每一个我回想起来都垂涎三尺。

  二丑碗秃

  上图是炒碗秃,是当地人带我去的一个小脏馆[二丑碗秃],但大哥炒的是真好吃啊!!!再加一瓶可乐,简直美得不要不要的~强烈推荐!!

  亲疙瘩

  [亲疙瘩]是体验陕西面食文化的好去处,从前人们吃面是为了饱腹,如今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在追求美味的同时不忘记饮食文化的传承。亲疙瘩却做到了。

  得过无数海内外大奖的亲疙瘩向来低调,有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味道。创始人说,亲疙瘩的精髓在于指尖捻的力度,要灵活。这样煮出来的亲疙瘩才有韧性,有家的味道。以推光漆器盛之,山西陈醋调配之,幸福暖心。

  [过油肉]是特别符合我口味的一道家常菜,像我这种食肉动物,顿顿离不了肉,所以过油肉的鲜嫩被汁芡包裹着,些许明油,微微醋的味道炒出来分外香。

  [栲栳栳]用筱面制作出的一种面食,之前我在内蒙古也吃过,味道可能有些许不同,虽然我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味道,但它有美好的寓意,象征着和睦,牢靠~所以年终岁末的时候一定要吃~

  写着写着我就饿了,再安利下我住的客栈,平遥古城内基本上都是大大小小的客栈,年轻人都住在了城外,有些老人不愿出城就继续住着了。

  鸿鹄客栈

  我这回住在[鸿鹄客栈]二部,古朴是我对平遥古城的第一印象,因为堆土的城墙;古香古色便是我对古城的第二眼,因为我的客栈~

  临近日升昌、镖局的鸿鹄客栈有种特别的安全感,我跟狐狸猫两个女生刚好住了中间的套房~古香古色的镂空门窗,纱幔缭绕,坐在庭院中独享古城的一处清静。

  触摸着庭院门窗镂空的木雕,内外就像隔着两个不同的世界,外在质朴的土地色,旧古城内涌动着新鲜的古城,鲜活传承。

  夜色中的客栈和《又见平遥》的主色调不谋而合,这次可惜的是我没能赶上时间。他们说这是每一位来到平遥的必看的经典,即使是铁骨男儿也会为之动情落泪。

  老实讲,平遥古城去一次是绝对不够的,好多景色我没看完,好多美食我没吃完,你看,如不是我起得早,怎还能见到驴(还是骡子?)拉着的粪车,用大人的话说是:之后这种就越来越少了,可能就再也见不到了。

  我感动于平遥古城能一直保存至今,当我穿梭在巷子里时,竟然能唤起记忆里一些儿时的记忆:

  那时候我还在大院里住着…

  那时候鼓楼旁的三鲜包子铺还以上下吊篮的方式传送给客人…

  那时候暮霭沉沉,我和小伙伴便踏着夕阳的余晖跑回家吃妈妈做好的饭菜…。

  如果你也来平遥,或许你也能找到家的感觉。就像那句脍炙人口的句子:

  世界的平遥,我的家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h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