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长多校”管理制改革力推高陵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0-4-23 11:30:51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一长多校”管理制改革

    题记:“名校+”工程是以输出“名校”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为核心,以输出优秀队伍为关键,充分运用“四种管理模式”,着力推进“六个统筹”和“六个同步”,将理念先进、管理科学、师资雄厚、质量一流的学校作为“名校”,将发展潜力大、提升空间大的学校或新建学校作为“+校”,组建形成“名校+”教育联合体,构建合作共生共赢机制,全力缩小校际办学差距,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近年来,西安市教育局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名校+”工程,落实“名校”社会责任担当,提高名校数量,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让孩子上名校是每一位家长最大的心愿,能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那就是老百姓获得的最大的幸福感。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西安市高陵区教育局以满足更多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教育方针政策,试点以区域优质学校为引领,积极实施“一长多校”管理制改革,按照“积极稳妥、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以质为本、优质均衡”的原则,构建合作共生机制,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提升高陵基础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使教育教学质量在短期内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校园内外焕发出勃勃生机,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西安市高陵区教育局科学结合全区各中小学办学水平、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等综合因素,首先确定“名校”和“+校”,组建“一长多校”格局。首先在距离城区较近的区域内选择5所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生源较少的榆楚中学、姬家二中、鹿苑田家小学、鹿苑第二幼儿园、四季阳光幼儿园确定为“+校(园)”,将其与城区内资源优质的高陵四中、泾渭中学、城关小学、区幼儿园和区第二幼儿园组建为5个“一长多校”联合体。各“一长多校”联合体内实行一个法人,由薛东升、冯辉、王荣、桑鲁萍和陈永婷五位同志分别担任校(园)长,便于有效整合教育资源。

    与此同时,以整体提升“+校(园)”办学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一长多校”管理制改革。他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对“+校(园)”校园建设、质量提升等进行整体规划,高陵四中、泾渭中学、城关小学、区幼儿园和区第二幼儿园将经费向“+校(园)”倾斜。截至目前,5所名校向各自的“+校(园)”投入资金和教学设备合计200余万元,“+校(园)”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提升。城关小学田家校区陈旧的综合楼已经整修,全面完成了校园绿化。另外,高陵四中榆楚校区新的教学楼也已投入建设,

    如何全力提升“+校(园)”教学质量?他们的做法是由名校不定期或定期输送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到各自的“+校(园)”进行示范引领,而“+校(园)”也派一定数量的教师到名校跟岗学习。截止2019年底,全区“一长多校”联合体教师交流达40多人,联合体内教育教学交流已经形成了常态化,有力地促进教师个人成长。与此同时 “+校(园)”的办学条件和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在短期内就得到了较为显著的改善。

    古人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记者采访了解到,高陵区实施“名校+”“一长多校”教育改革以来,始终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学合理原则”,做到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全面发展、学有所长,让每个孩子都精彩绽放。如城关小学就实现田家校区与城关小学“六同步”、“九个统一”的管理模式,循序渐进不断摸索总结出符合田家校区的新思路、新方法,学校有的放矢重新统筹了师资管理、环境布局、硬件设备。正是由此,城关小学田家校区渐入佳境,完全实现了从学校管理充分依托“名校”各种优质教育资源的跨越,使“+校”的变化从表象不断向内涵延伸,尤其可喜的是学校教师的工作状态,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行为习惯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教育教学质量也有了长足进步,呈现出“名校+”教育联合体素质教育的丰硕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进一步扩大“一长多校”的影响,高陵区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成功举办了高陵区2018年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专门邀请了400多名学生家长到城关小学田家校区,许多家长在观看演出的同时亲身感受到田家校区实施“一长多校”后的巨大变化。区电视台就“一长多校”管理制改革专门给区教育局做了一期访谈节目,省内多家媒体也对他们实施的“一长多校”实施情况表现出极大热情,先后多次聚焦报道,进一步扩大了高陵区“一长多校”的影响力。

    “一长多校”管理制改革的成功实施,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尤其在招生入学人员分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校(园)”生源数量明显增加,有效化解了城区入学难、入园难的矛盾。2019年9月新生入学与2018年相比较,高陵四中榆楚校区增加了217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增加了256人,区第二幼儿园四季阳光园区增加了152人。“一长多校”效果凸显。

    据高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高陵区在首批挂牌的5所“一长多校”改革学校基础上,再次扩大了实施范围,同步启动了6组学校“一长多校”改革工作。如今,全区“一长多校”制改革学校总数达到11组22家,其中中学4个,小学4个,学前教育3个。目前“名校+”切实实现了中、小、幼不同学段学生素质教育的无缝对接,消除了三个学段“各自为战”的弊病,既为学生幼升小、小升初做好适应性准备,又避免了幼儿园小学化、小学初中化倾向,回归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本质。

    记者深入采访发现,这些“一长多校”改革学校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完全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全面释放孩子的天性,发扬孩子的个性,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激励和引导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做全面发展的自己。

    成绩已是历史,新的征程就在脚下。面对以前的成绩,高陵教育人坚守初心,不负韶华,以昂扬的斗志持续加强高端引领,进一步扩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目前,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与高陵区通远中学、市第五保育院与泾渭观澜社区幼儿园、北师大京师教育集团与张卜中学先后建立了教育联合体,为改革成果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春潮传喜讯,鼠岁报佳音。年终岁首,?又是一年春相望,均衡教育看高陵。记者有理由相信,在党的教育政策正确引领下,在高陵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高陵区教育战线必将以饱满的工作激情牢记神圣使命,持续深化“名校+”工作机制,以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戮力推动区域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把好学校办在孩子的家门口,把孩子家门口的学校办成好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均衡的教育,为西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凌云龙)  来源 西安商报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h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