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徒步攻略五湖连穿(附:对比库布齐沙漠)

2021-5-21 10:51:4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北京出发去沙漠徒步,户外爱好者去的比较多的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库布齐沙漠,一个是腾格里沙漠。

库布齐沙漠是离北京最近的大沙漠,库布齐沙漠东线是之前北京户外爱好者最喜欢的沙漠徒步路线,早几年前这条线每个假期都会有非常多的驴友爱好者走这条线,我也走了很多次。库布齐沙漠徒步一般是三天的行程,放假当天晚上坐大巴从北京出发去库布齐沙漠,第一天包头人家到龙头拐,在龙头拐露营,第二天从龙头拐徒步到银肯塔拉景区出,去达拉特旗或者呼和浩特住宿,第三天从达拉特旗或者呼和浩特回北京。

这条线路比较简单,两天的徒步,两天都是十公里左右,强度小,适合沙漠徒步体验。但这条线其实是在在穿沙公路附近不远处徒步,并没有太深入的徒步,当然也归功于当地对沙漠的治理和无数蚂蚁森林小伙伴日复一日的种树,这条线现在绿化挺好了,已经很难再见到大片的沙漠景观了。走其他线路又强度大,且营地不太成熟,走的人很少。

其次说下国内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北京这边去腾格里沙漠一般是放假当天晚上坐火车去银川,Z277次列车晚上8点发车,假期第一天早上7点直达银川,买卧铺火车去的话可以不耽误休息,也相对没那么累。北京这边去腾格里沙漠徒步一般是走五湖连穿。五湖连穿的五湖分别是,天鹅湖、乌兰湖、苏海图湖、太阳湖、月亮湖,该线路大约徒步50公里左右,一般是三天的行程,第一天13公里,从银川去往左旗腾格里沙漠,当天徒步后在天鹅湖营地露营,第二天徒步25公里,在太阳湖营地露营,第三天徒步12公里,回银川。

猛的一看腾格里沙漠五湖连穿需要走五十公里,距离比库布齐沙漠长了很多,而且也多了一天的徒步行程,但腾格里沙漠徒步强度其实并不大,一般经常锻炼的人走下来完全没问题,即使是不经常运动的成年人,也大多是能坚持走下来的。和库布齐沙漠相比,腾格里沙漠的沙子稍硬,走起来没那么的吃力,而且腾格里沙漠第二天徒步虽然有25公里,但下午基本都是平路,也会路过好几个绿洲,相对还是挺好走的。

如果按风景来说,去沙漠徒步不就是为了看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吗?现在库布齐那边能看到的连片的大沙漠已经很难了,腾格里虽然也有绿化,但那么长距离的徒步,总会能看到你想象中的大沙漠的景观的。

另外从安全性来说,腾格里沙漠徒步相对更有保障一些。北京这边的团队去库布齐沙漠是没有保障车的,去腾格里沙漠一般都会有个越野保障车,还有个卡车运送行李。帐篷睡袋防潮垫领队都可以代租,水也有供应,这些也都不用自己背,放卡车上就行,徒步的时候轻装徒步,只需要简单的背点水和中午路上吃的,实在走不动也可以坐车往前走一段,再下车接着走。

当然无论是库布齐沙漠东线,还是腾格里沙漠五湖连穿,都是成熟的路线,只要跟着领队走,不自己单独乱跑,安全是没问题的,路上也会有全国各地的驴友。如果你是北京出发的,建议直接找北京松鼠户外俱乐部就行了,他们经常有腾格里沙漠徒步的团。如果是外地的那去库布齐就比较麻烦点,北京这边的都是从北京发车的大巴直达,如果目的地集合,自己去比较麻烦,如果想去腾格里沙漠,全国各地的都没问题,腾格里沙漠一般是在银川集合,飞机,火车,能按集合时间到银川集合就行。

腾格里沙漠徒步注意事项:

1,不要单独行动,尽量跟团一起,即使跟团徒步的时候也不要单独走,不仅绕远,而且容易走丢;

2,防沙套是必须的,鞋子里面进沙子很难受,还会磨脚,更不要光脚走;

3,防晒是必须的,无论男生女生,魔术头巾、鬼子帽、防晒衣、冰袖都是好东西;

4,沙漠早晚温差大,多带衣服,单薄羽绒服和秋裤比较方便点;

5,徒步的时候喝水一次不要喝多,每次少喝点,多喝几次。

腾格里沙漠徒步需要准备什么装备:

1、背包:徒步的时候需要背个双肩包,18-24L就行,主要是背瓶水,带点吃的。

2、露营装备:帐篷睡袋防潮垫这些都是包含的,当然也可以自带,也是可以放卡车上的,不用重装。

3、大背包或者行李箱:放卡车上的,装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后面吃的等。

4、登山杖、防沙套:可以自带,也可以找领队帮租,防沙套很有必要,登山杖也可以带一根,如果不经常用,不建议用两根,会是累赘。

5、关于吃饭,早餐和晚餐可以在营地农家院吃桌餐,午餐需要自带两顿。

6、现金,两个营地都有农家院,有小卖部,但沙漠里面信号不好,需要带现金。

其实无论是库布齐沙漠还是腾格里沙漠徒步,困难程度没有想象的那么大,都可以作为第一次沙漠徒步的路线,也都是成熟的路线,安全性和保障性可以放心,我今年应该还会再去腾格里沙漠徒步,如果你也想去沙漠,可以跟我一起徒步腾格里沙漠。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h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