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心理百科》这本心理秘籍,应该人手一本

2021-5-24 10:56:26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01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从出生到死亡,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面对同样的问题,有的人能坦然的面对,用较好的心态去应对各种各样的困境,不断去调整。

但有的人却总是因为一些芝麻大点的小事,扰乱了心境,影响了情绪和状态,打乱生活的节奏。

每个人都想要有一个好状态,希望在我们遇到问题时,有人可以给我们指点迷津,这样就能减少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时陷入负面情绪。

如果在遇到困境时,能有方法帮我们迅速调整状态,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那我们就能快速走出心理困境。而《家庭心理百科》就是这样一本书,里面涵盖了我们从嗷嗷待哺到垂垂暮年所会遇到的各种大大小小的烦心事,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料理,如何越活越有意思。

这是一本日用心理百科,以人的一生成长为线索,从出生到小学、中学、青年、中年,再到老年,汇集了10位韩国一线心理精神科专家的多年经验,整合了近200条对我们日常有帮助、有价值的条目,针对每一个烦心的问题,都给出了专业的、有经验技巧的解答,是一本家家都应该备一本的心理百科指南。

书的第一部分,从临床案例出发,对孩子和父母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回答,从埃里克森的人生八个视角出发,进行了理论说明,涉及到了关于原始信任和安全感、控制与孤独感、自尊与羞耻感等话题,言简意赅、条理清晰。

第二部分分为6个小模块,分别是:亲子关系问题、小学阶段问题、中学阶段问题、青年阶段问题、中年阶段问题、老年阶段问题,从生活中我们会遇到的各种大大小小的问题出发,给出了步骤明确的、亲民的解答,可以帮助我们快速走出心理误区,轻松解决各种难题。

而第三部分,又进一步给出了一些深度的理论知识,给那些想要进一步了解心理学,掌握心理学知识的人提供了方便。

可以说,这本书不仅能为我们解决育儿难题、青春期难题、养老难题等问题,还可以成为查阅常见心理问题的手册,甚至是学习心理学知识的“敲门砖”,是一本不可多夺的解题秘籍。

下面,我将从职场妈妈会遇到的2个常见问题出发,为你提供关于“职场、育儿、家务:妈妈们不能承受之重、不知道应当如何培养孩子”这2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建议。

02

身为职场妈妈,既要处理各种工作上的难题,同时也要处理各种育儿难题,有时还需要面临头疼的家务问题,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对于每一个职场妈妈来说,既不敢在工作上有丝毫懈怠,也不敢在育儿问题上稍有差池,一面是职场人,一面是妈妈,想要兼顾好两边的角色,真的不是一件易事。一旦哪一边失衡,都会被认为是“罪人”,妈妈们常常会陷入两难。

那么应该如何处理这一难题呢?

首先,妈妈们要学会寻求帮助,毕竟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爸爸们应该给妈妈们提供帮助,在育儿和家务上,爸爸们也应该出出力。可能很多爸爸在育儿方面上有点无能为力,那么就应该在家务上多替妈妈们分担一些了。

那怎么才能让爸爸们更好地配合妈妈们做家务呢?一味的抱怨自己辛苦显然是无法奏效的,还会伤害彼此的感情,可以看看下面这几个小技巧。

第一,妈妈们应该理清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明确自己的需求。是因为事情太多时间不够,还是希望有人能帮助自己?可以将每天的时间花费记录下来,看看自己花在工作和家务上的时间需要多少,从而找出自己主要的时间支出是用在哪里。

第二,按照重要程度将手里的事情排序。对所有的事情进行梳理,哪些是必须要做的,哪些是可以请人帮忙的,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给爸爸们安排他们擅长的事。有的爸爸不是不愿意做家务,而是有时他们不擅长,因为有处理不好可能会挨批的风险,所以干脆当“甩手掌柜”。

给他们安排擅长的家务,并多给他们鼓励,他们也会乐于帮助妈妈们的。

第四,不要过于绝对的对半分配家务。夫妻之间最忌讳计较彼此的付出,总是计较谁更辛苦,显然是会很伤感情的。

而如果彼此都抱着自己多做一点,对方会更轻松一点的态度,那么家庭生活也会更和谐,夫妻之间也会更有爱。

最后,可以多多借助外力。夫妻俩若是都没有时间处理家务,可以请保姆、钟点工抑或是请父母们帮忙。

03

除了家务上的难题,很多职场妈妈因为工作忙的缘故,可能对于应该怎么来培养孩子的问题存有疑惑。

因为既要顾工作,也要管孩子,职场妈妈在孩子培养的问题上无法像全职妈妈那样,付出百分之百的精力,由此也常常会产生焦虑的情绪。

那么,应该怎么来培养孩子呢?要不要送孩子去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学习呢?

书里说,最好的教育应该考虑到孩子的具体情况,家长不应该强迫孩子学习,而是要努力给他们提供合适的外在环境。

应当在孩子的“最近发展区”内,给孩子提供“支架式教学”,父母应该充当激发孩子学习动力的支撑物角色,引导孩子自主学习。

孩子的认知发展有一定的特性,家长们应该考虑孩子的认知发展特性,即不过多地强迫孩子学习,在孩子现有的发展水平上作出适当的引导。

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孩子的学习压力,不至于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

对于孩子的培养,不应该仅仅只关注学习,以学习成绩的好坏作为唯一标准,好的培养应该全面发展。

具体来说,不光是学习能力,家长应该对孩子的情感发展作出适当的引导,让孩子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分辨他人的情绪。

此外,还应当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在平时的陪玩过程中,可以多加一些更好的游戏体验,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同时,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健康管理问题也不能忽视。

要教会孩子懂得关心体谅他人,和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要懂得自我反省、自我审视,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健康问题就更不用说了,现在的孩子往往缺乏劳动锻炼,因此家长应该注重孩子平时的身体锻炼,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学习。

人这一生,会扮演许许多多的角色,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

人生不易,若是在遇到困境时,能有贵人抑或是书籍指点迷津,那就是再幸运不过的事情了。

太阳底下无新鲜事,我们所遭遇的很多问题,在书中都能找到答案。

如果你感到困惑或是迷茫,不妨翻一翻这本《家庭心理百科》,相信你读完后,一定会豁然开朗,对你有所启示。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h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