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周鸿祎:以安全大脑护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2021-5-26 19:12:5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问题关乎个人安全,更关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社会公共安全。”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会上,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发表演讲时表示,需要有“术业专攻”的网络安全公司深入造车一线,量身打造出车联网安全大脑。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

“智能网联车既是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也是数字产业向新型制造业的拓展。”周鸿祎表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的升级本质上是“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由相互独立的“黑盒子”控制模块走向高度一体化的分布式处理“电脑”集,意味着一切皆可编程、万物互联、数据驱动业务。

当数字化对汽车架构造成变革时,汽车的网络安全和物理安全变得密不可分,网络安全问题可以直接造成物理安全后果,带来的安全威胁呈指数扩张。周鸿祎指出,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挑战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汽车代码数量增加带来安全缺陷增加。当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重点不再是马力,而是算力,每辆汽车都是移动的计算中心,直接导致代码成倍增加,漏洞无可避免。

二是汽车万物互联增大了攻击面,云端成为当前最大安全隐患,汽车遭远程控制威胁突出。比如360曾帮助发现并修复了一家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公司的安全漏洞,利用这个漏洞可以对全球几百万辆汽车进行远程控制,实现对汽车启停和方向操纵。

三是车企成为安全薄弱环节,数字化意味着企业生产网络、办公网络,以及面向客户、供应商的相关网络都相互连接。车企一旦被攻击,意味着整个车联网运营体系的瘫痪。

四是数据采集带来的泄漏、勒索、滥用风险突出,不久前国外油管公司遭勒索软件攻击造成国家陷入紧急状况的事件再次证实:对大数据业务的破坏能造成系统的崩溃停摆。

五是亟需建立新的安全防护系统。

无疑,汽车是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面对随之而来的新威胁,周鸿祎的核心解决思路是与车企合作造车,将安全防护体系纳入车辆生产、销售和服务全生命周期体系中,变成汽车安全带一样的标配。

具体而言,基于过去十余年实战经验以及230亿元投入,360打造了一套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可以为不同行业、领域提供安全事件决策、响应、行动支撑,实现整体协同防御,抵御数字安全威胁。通过这套体系对车企赋能建立汽车安全大脑,构建从车载端到云端的端到端防御体系。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h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