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智能大会 |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软件定义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面临五大挑战

2021-5-26 19:13:30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5月20日,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会上表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生产能力已领先很多国外企业,但车联网后的安全问题存在很多隐患,缺少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智能网联汽车是2021年的热点。周鸿祎在考察了国内几十家车厂后发现,智能网联汽车本质上是“软件定义汽车”。过去的汽车是有成百上千个相互独立的部件,刹车、油门、车窗、车门,各自为政。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底盘会演化成几台分布式的处理电脑,所有的功能软件化,而发动机、电池、智能座舱、人工辅助驾驶等将变成这台电脑的外设。

就最近特斯拉的汽车安全问题,周鸿祎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网络安全和物理安全已经变得密不可分,网络安全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安身立命之本。

“整个车联网不仅给我们带来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周鸿祎认为,挑战来自以下五方面:代码数量增加带来的安全缺陷增加;万物互联增大攻击面,云端是最大的安全隐患;车企成为安全薄弱环节;数据大量采集带来的泄露、勒索、滥用风险,勒索软件攻击;传统的安全检测分析手段不再适用,手段不当将带来严重后果,需要创新技术与方法。

“虽然360现在还不能提供一套完整的车联网安全解决方案,但我们致力于此。这也是为什么360选择投资一家造车新势力,深入到造车的一线了解整个车企的状况,了解汽车用户服务网络、车身的电器架构、车的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系统等车联网情况。未来,为每一位车主提供安全保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h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