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持续进行时,第三场区域决赛落地南京

2022-6-12 19:48:38

 江苏赛区区域决赛将于6月10日在南京举行。进入大赛官网(https://iac.idfactory.cn/),或关注“星火链网”视频号 观看赛事直播

自2018年以来,工业互联网已连续五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政府重要的工作任务。其中,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我国工业互联网重要核心基础设施,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关键核心所在,也是完成“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任务的关键一环。

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航者,中国信通院一直致力于推进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的规模化应用推广。今年2月18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开启报名。该大赛面向全社会的开发者及企业,征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解决方案,这也是国内首个聚焦“工业互联网标识”、以“创新应用”为主体的征集大赛

大赛共分为初赛、区域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初赛选拔,共有70支参赛队伍顺利进入区域决赛阶段。区域决赛将分别在全国五大顶级节点城市和灾备节点城市南京(江苏赛区)举行。继广州、武汉之后,南京将在6月10日迎来此次大赛的第三场区域决赛。

江苏一直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前列。依托其本身的制造业产业优势和庞大的市场需求,江苏省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实践已逐渐渗透到省内制造业、服务业等各行业领域。通过此次区域决赛,江苏将汇聚更多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场景,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体系,树立江苏典范、分享江苏经验,贡献江苏智慧。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工业互联网排头兵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制造业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拥有丰富的工业企业资源。同时,江苏省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及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将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工程之一。

2020年年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南京灾备节点项目签约仪式暨上线启动会召开,标志着南京灾备节点上线并进入初步试运行阶段。南京灾备节点也与其他城市节点共同构成了我国标识解析体系的“东西南北中”一体化格局,承担着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节点数据安全和托管服务等重要任务。

作为国家顶级节点(及灾备节点)“5+2”顶层设计的落实省份之一,为促进标识解析体系生根发芽,江苏通过持续性的政策引导、资金支持、部门联动等多项措施,全方位组织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群、重点骨干企业积极开展标识解析节点建设。不仅实现了先进制造业集群全覆盖,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发展速度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截至2022年5月20日,江苏已上线二级节点47个,累计标识注册量828亿,解析548亿次,接入企业数87188家,标识注册量、解析量双过亿二级节点40家,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13支入围队伍竞技江苏赛区迎高光时刻

此次江苏赛区的区域决赛中共有13支队伍入围。届时,不同背景参赛者将一同站在比赛场上,展示产业转型中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实际应用和项目风采。获胜的前三名队伍也将代表江苏赛区参加全国决赛,与其他赛区的入选队伍一起进行决赛百万奖金的争夺。

13支入围项目的研发方向涉及石油化工、机械工程、汽车、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参赛项目所在领域及、技术的多样性也与此次大赛的初衷不谋而合。为了尽可能扩大参赛者范围,此次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不设置细化的赛题,而是仅确定三大赛题方向,分别是“主动标识载体应用”、“标识+X”、“标识全连接工厂”,以从更大范围,更多维度挖掘优秀项目。

比赛中,除了现场答辩,江苏赛区还邀请了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对入围项目进行点评和结。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及中国信通院的各位领导都将参与到此次区域决赛中来。本次大赛还邀约了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以专家评委的身份对参赛队伍进行点评和指导。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赛中,政府领导、评委专家、媒体代表、参赛团队代表等将出席现场区域决赛,观众可通过大赛专门开通的线上观赛通道,全程观看比赛。

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区域决赛在江苏赛区的举办,既是对江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的一次检阅,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接下来,江苏省将继续巩固全省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勇立全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潮头。

图注:首届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大赛区域决赛江苏赛区

欢迎通过36氪、央视移动网、博、网易新闻、百度、爱奇艺观看大赛直播。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h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