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七道让人流口水的炒菜,营养还美味,全家都爱吃

2024-3-9 18:46:32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在家庭的餐桌上,一道道美味可口的炒菜总是能够让人胃口大开,满满的幸福感充盈于心头。而当这些炒菜不仅味道美味,而且兼具营养健康时,便成为了全家人热爱的佳肴。在这七道让人流口水的炒菜中,既有鲜香可口的海鲜,也有营养丰富的蔬菜搭配,每一道菜都是精心烹制的味蕾享受,让全家尽情品味、共同享受美好时光。

一、粉丝老鸭汤:这道汤是经典的家常美食,以老鸭和粉丝为主料,汤清鲜醇厚,鸭肉鲜嫩,粉丝滑爽,营养丰富。老鸭肉富含蛋白质和胶原蛋白,有益于滋润肌肤,粉丝则是优质的淀粉食品,易于消化吸收。这道汤滋味鲜美,温润身心,是冬日暖胃的最佳选择。

材料:老鸭1只(约1000克);粉丝100克;姜片3片;香菇3朵;葱段2根;盐适量;食用油适量

步骤:

1.将老鸭洗净切块,香菇泡软切片,姜片切薄片,葱段切段备用。

2.取一个锅,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放入老鸭块,去血水焯水后捞出备用。

3.另取一个炖锅或汤锅,加入适量清水,加入老鸭块、姜片、葱段和香菇。

4.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炖1-2小时,直到老鸭肉变得松软入味。

5.将粉丝用温水泡软备用。

6.将泡软的粉丝放入炖好的老鸭汤中,再次煮开。

7.加入适量的盐调味,根据个人口味可以适当添加胡椒粉等调料。

8.最后撒上葱花,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1)煮老鸭汤时可以加入少许料酒去腥提鲜。

(2)老鸭汤炖制的时间越长,汤的口感越鲜美。

(3)如果喜欢口感更加鲜美,可以在最后撒上些许香菜末增加香气。

二、芦笋炒口蘑:芦笋和口蘑是搭配非常完美的一对,口感清脆鲜美,营养丰富。芦笋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肠道蠕动,口蘑富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体质。炒制时加入适量的调味料,鲜香扑鼻,色香味俱佳,是一道家庭餐桌上常见的下饭佳肴。

材料:芦笋200克;口蘑150克;大蒜2瓣;生姜适量;葱适量;盐适量;食用油适量;生抽适量;蚝油(可选)适量

步骤:

1.将芦笋去除老茎,洗净后切成段状,口蘑洗净切片备用。

2.大蒜切成薄片,生姜切成丝,葱切段备用。

3.取一个平底锅,倒入适量的食用油,烧热后放入大蒜片和姜丝爆香。

4.加入口蘑片翻炒至出香味。

5.加入芦笋段继续翻炒,炒至芦笋变软。

6.加入适量的生抽和蚝油(如果使用),继续翻炒均匀。

7.最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撒上葱段,炒匀即可出锅。

温馨提示:

(1)炒制时火候不宜过大,以免食材糊焦。

(2)如果口蘑不够鲜嫩,可以提前用水泡软,更易入味。

(3)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胡椒粉或者辣椒增加味道。

三、菜心炒山药:这是一道健康营养的家常菜,菜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山药则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多种维生素,有助于调节血糖水平。菜心炒山药色泽鲜艳,口感清脆,营养丰富,是一道老少皆宜的家常菜品。

材料:菜心300克;山药200克;大蒜2瓣;姜适量;食用油适量;盐适量;生抽适量

步骤:

1.将山药去皮,洗净后切成片状,放入盐水中浸泡片刻,去除涩味,沥干备用。

2.菜心洗净,切段备用。大蒜和姜切成末备用。

3.取一个锅,倒入适量的食用油,烧热后放入大蒜和姜末爆香。

4.加入山药片翻炒片刻,然后加入适量的生抽继续翻炒均匀。

5.待山药变软后,加入菜心段继续翻炒,炒至菜心变软。

6.最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炒匀即可出锅。

温馨提示:

(1)山药切片后需要浸泡片刻,以去除其表面的涩味,使口感更好。

(2)炒制时火候不宜过大,以免山药糊焦。

(3)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胡椒粉或者其他调味料增加味道。

四、宫保鱼片:宫保鱼片是一道口味独特的川菜,以鱼片和花生米为主要材料,酱香微辣,鱼肉鲜嫩可口。鱼肉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有助于增强免力,花生米则富含蛋白质和脂肪,有益于心血管健康。这道菜色泽诱人,口感鲜美,是一道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

材料:鱼肉(如鲈鱼、鲤鱼等)250克;葱2根;姜适量;大蒜2瓣;干辣椒5-6个;花生适量;料酒1汤匙;生抽2汤匙;白糖1茶匙;醋1汤匙;淀粉适量;食用油适量;盐适量

步骤:

1.将鱼肉洗净,切成片状,用盐和料酒腌制片刻,备用。

2.葱切段,姜切片,大蒜切末,干辣椒切段,花生备用。

3.取一个小碗,将生抽、白糖、醋、淀粉和适量的清水调成宫保鱼片的调味汁备用。

4.取一个平底锅,倒入适量的食用油,烧热后将鱼片煎至两面金黄,捞出备用。

5.锅中再次加热适量的食用油,放入葱段、姜片、大蒜末和干辣椒煸炒出香味。

6.倒入调好的宫保鱼片的调味汁,煮至汤汁略浓稠。

7.最后加入煎好的鱼片和花生,翻炒均匀,让鱼片裹上酱汁即可。

温馨提示:

(1)煎鱼片时火候要掌握好,避免过度煎糊。

(2)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整辣度和甜度,适量增加或减少干辣椒和白糖的用量。

(3)宫保鱼片的酱汁口感应该略微浓稠,但不要太稠,以免影响口感。

五、白灼大虾:白灼大虾是一道简单而美味的海鲜菜品,大虾肉质鲜嫩,口感弹滑,营养丰富。大虾富含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有助于促进生长发育,而清淡的白灼方式能够保留其原汁原味,让人回味无穷。

材料:大虾500克;姜适量;葱适量;盐适量;食用油适量;酱油(可选)适量;蒜蓉(可选)适量;香菜(可选)适量

步骤:

1.将大虾去头、去壳,留虾尾,用剪刀剪开虾背部,去掉虾线,洗净备用。

2.锅中加水,放入姜片和葱段,大火烧开。

3.水开后放入准备好的大虾,用锅铲轻轻拨动,使大虾均匀受热,煮至大虾变色,表面呈现鲜红色即可。

4.捞出大虾放入准备好的冷水中,过凉,保持虾肉鲜嫩口感。

5.大虾捞出后,沥干水分,摆盘装饰。

6.如果喜欢,可以配以蒜蓉、香菜等调料。

7.食用时蘸上适量盐和酱油,即可食用。

温馨提示:

(1)煮大虾的水不宜过多,以免煮出来的虾肉失去鲜美口感。

(2)大虾的煮熟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虾肉变硬。

(3)如果想要更加鲜美,可以在煮熟的大虾上淋上热油,提升口感。

六、鸡丁白玉菇:这道菜以鸡丁和白玉菇为主料,口感鲜嫩爽口,营养丰富。鸡肉富含优质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白玉菇则富含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有助于促进消化吸收。炒制时加入适量的调味料,色香味俱佳,是一道家庭餐桌上常见的美味佳肴。

材料:鸡胸肉300克;白玉菇200克;葱适量;姜适量;大蒜适量;料酒适量;生抽适量;盐适量;食用油适量;淀粉适量

步骤:

1.将鸡胸肉洗净切成小丁,加入少许料酒、生抽、淀粉抓匀腌制片刻备用。

2.白玉菇切成片状,葱切成葱花,姜和大蒜切成末备用。

3.取一个平底锅,倒入适量的食用油,烧热后放入葱姜蒜末炒香。

4.加入腌制好的鸡丁翻炒至变色。

5.加入白玉菇片翻炒片刻,待菇片变软。

6.加入适量的生抽和盐调味,炒匀至入味即可。

温馨提示:

(1)炒制过程中火候不宜过大,以免食材糊焦。

(2)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适量的调味料,如胡椒粉、鸡精等。

(3)白玉菇炒熟后口感清脆,不宜煮得过久,以保持菌菇的原汁原味。

七、土豆炖牛肉:这是一道营养丰富的家常菜,以土豆和牛肉为主料,汤浓味美,鲜香可口。牛肉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铁质,有助于补充体力,土豆则含有大量淀粉和维生素,有助于增强抵抗力。这道菜做法简单,口感醇厚,是一道家庭美食中的营养佳肴。

材料:牛肉(块状,适量);土豆(适量);胡萝卜(适量,可选);洋葱(适量,可选);姜片(适量);大蒜(适量);料酒(适量);生抽(适量);盐(适量);白胡椒粉(适量,可选);食用油(适量)

步骤:

1.牛肉洗净,切块备用。土豆去皮,洗净,切成块状,胡萝卜和洋葱也洗净切块备用。

2.将切好的牛肉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放入料酒、姜片、大蒜,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

3.将煮沸的牛肉捞出,放入冷水中过一遍,沥干备用。

4.锅中倒入适量的食用油,加热后放入姜片和大蒜煸炒出香味。

5.将牛肉块放入锅中煸炒至微黄。

6.加入适量的生抽,翻炒均匀,然后加入足够的水,盖上锅盖,炖煮30分钟至牛肉变得软烂。

7.将土豆块、胡萝卜块和洋葱块放入锅中,再次炖煮20分钟至蔬菜变软。

8.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盐和白胡椒粉调味,炖至汤汁浓稠即可。

温馨提示:

(1)炖牛肉时火候要掌握好,火大容易使牛肉老化,火小则时间较长。

(2)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喜欢的调味料,如八角、桂皮等,增加口感。

(3)炖制过程中可根据需要适量添加水,以保证食材充分炖煮。

(4)想要节约时间,也可以使用压力锅来炖制土豆炖牛肉,炖制时间会更短。

这七道炒菜不仅是口味美妙的佳肴,更是家庭幸福的味道。无论是节日盛宴还是日常餐桌,它们都能成为家人们共同喜爱的美食,串起一家人的温馨时光。在烹饪的过程中,也是一种亲情的表达,让我们在美食的享受中更加珍惜彼此的相聚。愿每一道美味的炒菜,都能给家庭带来满满的幸福和温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上海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hho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